• 首页
  • >
  • 日本37大學獎學金吸文憑試生

日本37大學獎學金吸文憑試生

Date: 17/02/2016

資料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呂少群報道:環球盡説國際化,既搶人才也比競爭力。日本政府就挑選東京大學等三十七間大學提供英語授課課程,配合大手筆的獎學金,藉以吸引香港、內地等留學生,尤其瞄準本港中學文憑試考生,更表明多多善益。香港日本文化協會日本語講座副校長侯清儀表示,懂得日語,今後不再是留日前的必要條件,日本政府授權該協會在港舉辦日本留學試,接受港生和內地生應考。

 

  容留學生兼職掙生活費

 

  本港立法會近日爭議《施政報告》應否設立“一帶一路”獎學金吸引留學生來港讀大學,香港日本文化協會負責人昨天介紹日本政府加速國際化的措施。該會主席吳寶舜表示,日本政府經五年籌劃,文部省(教育部)選取包括東京、京都、早稻田和名古屋等三十七所大學,組成Super Global Universities,提供科學、工程和農業等英語授課課程,“方便不懂日語的外國優秀學生,也有機會在日本學習。”

 

  吳寶舜又説,出生率減少,令日本需要大量來自海外的人才和勞動力,日本政府更容許留學生兼職掙生活費。在日本的十九萬留學生,近十萬獲得獎學金。據統計,四分三留日學生每週打工,以支付生活費。問及招收港生的人數,他説暫時無上限。

 

  日本語講座副校長侯清儀指出,多年來赴日留學者往往要熟悉日語,日本政府新措施不再以識日語為先決條件,2010年起日本駐港總領事館更支持香港日本文化協會在港舉辦日本留學試。通過參加一次日本政府承認的考試,憑有關成績就可申請入讀日本學校。他説,香港青少年熟悉日本事物,不懂日語或日語只屬初級程度的也可以選擇Super Global Universities的課程,近年就有港生赴九州大學讀環保。

 

  留日港生四年飆九倍

 

  談到港生留學日本,侯清儀透露報考日本留學試人數由201160人飆升至去年的569人,獲獎學金者由12人增加到90人。按照安排,日本留學試分四卷,包括英語,文科,理科和數學,並分日文卷和英文卷,全球同步開考。由於是面向全球高中生,日本政府更參考韓國和台灣以至香港文憑試課程而設計試卷,“英文卷全部採取選擇題。香港學生如欲報讀,中五就可準備,也可作為中六文憑試預備。”內地學生也可來港應考,免除為簽證大費周章,詳見:http://www.japansociety.org.hk/

 

  吳寶舜補充,留日港生畢業後獲得工作簽證者大約三成。換言之,留日畢業後留下工作,比往年畢業後返港再入日本公司工作來得簡單方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