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不諳日語讀日大學 港生報考EJU大增

不諳日語讀日大學 港生報考EJU大增

日期: 19/02/2016

資料來源:文匯報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日本雖然有不少優秀的大學,但語言問題卻成為港生卻步的原因之一。香港日本文化協會指出,為了令當地大學更國際化,日本政府前年挑選出37間頂尖大學,在部分課程提供全英語授課的選擇,讓不諳日語的學生亦可報讀。協會表示,港生可透過參加一年兩次、在港舉辦的「日本留學試驗(EJU)」,報讀包括上述院校在內的500間日本大學,最快於通過考試的翌年就可到日本留學,而香港考場的報考人數,過去5年亦由60人大增逾8倍至569人。

 

根據2014年統計,日本的高等教育中有14萬名外國留學生,香港學生的人數雖然只佔「零頭」,但自從協會於2010年受委託舉辦EJU起,香港考場的港生和內地生報考人數已從一開始的60人大幅增加至去年的569人。此外,在獲得可於日本工作的在留資格方面,港人的數目亦由2010年的19人增加逾倍至51人。

 

全英文授課 須副修日文

為進一步吸納港生赴日本升學,香港日本文化協會主席吳寶舜和協會日本語講座副校長侯清儀就指出,日本政府早前就計劃挑選出該國30所頂尖院校,組成「Super Global Universities(超級全球大學)」,透過加強國際化爭取令該批院校躋身環球百大之中。經過5年籌備,日本政府前年就挑選出13所有機會躋身全球百大的「TOP型」大學及24所創新為主的「全球化牽引型」大學,於部分課程提供全英語授課的選擇,如東京大學的生物學、京都大學的工程學、早稻田大學的經濟學等,讓不諳日語的留學生亦可「無障礙」修讀有關課程。不過,他們指出,雖然報考EJU及報讀有關課程時可以不懂日語,但當地院校規定留學生入學後須副修日文。

 

國民學費留學 每年4

吳寶舜表示,在日本留學的費用相對不少國家廉宜,留學生亦可繳附國民學費,其中國立大學學費約為每年港幣3.75萬元至4萬元左右,私立大學則貴1倍。根據統計,在日本留學平均每月的生活開支約為港幣9,600元,若能入住大學宿舍,有關開支可減至五六千元,「而且日本有很多獎學金供留學生申請,學生報考EJU時亦可申請JASSO(日本學生支援機構)的留學生學習獎勵金,EJU成績優秀、大學時沒有留班就可獲發,再加上每個月可以讓留學生兼職28小時,亦可幫補不少開支。」

 

有關考試於每年6月和11月舉行,分別於23月及7月間報名,設日本語、理科、總合科目、數學4科,學生可按其志願需要報考,報考2科至3科費用為750元。若通過考試、獲學校取錄,最快可於翌年4月到日本開學。換言之若中學生於中五時應考成功,中六不用考文憑試已可到日本升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