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
  • 日本大學搶海外生 升學代理湧現 香...

日本大學搶海外生 升學代理湧現 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籲慎選

日期: 17/02/2016

2016217

資料來源:am730

 

香港學生負笈海外,除了到歐美加及澳洲等地外,日本近年亦成為熱門選擇。由於當地出生率低,入讀大學人數減少,日本政府為搶奪海外優秀人才,遂於過去5年推行大學教育改革,要求重點大學開辦英語教學課程,以吸納不懂日文的海外生,學生只需在港報考有提供英文考卷的「日本留學考試」(EJU),成績符合資格後,便有機會升讀當地著名學府,近年報考該試及獲獎學金學生人數亦飆升。不過,本報記者發現,坊間最近出現以此作招徠的升學代理,自營只獲小量日本大學參與的聯合考試吸引學生。香港日本文化協會接受本報獨家專訪稱,該會才是唯一獲日本政府委託辦理EJU之機構,成績亦獲全國逾700家大學認可,呼籲市民審慎選擇。 記者:張麗珊、攝影:黃文山

 

記者在網上發現有聲稱可提供日本大學測試的升學代理,但當中只提供7間當地大學的學系招生資料,並指考生不需日語基礎,用各地的母語考試便可。惟記者在考試概要中發現,考生通過有關測試後,即使獲參與的大學評為「初次合格」,仍需參加為期半年的「留學前教育課程」。雖然該升學代理指課程旨在讓考生能順利地展開日本留學生活,但當中包括「日語能力教育」一環,要求考生於赴日前的日語水平至少達到相當於日語能力測試的「N2」等級,課程結束後,學生仍需參加學習成果最終考試,才決定其能否獲得留學資格。

 

37家大學辦英語課程

此外,該升學代理更指出,有關測試與EJU的分別,在於考畢EJU後仍需參加日本大學的獨立考試,故必須事先學好日語。不過,香港日本文化協會主席吳寶舜反駁有關資料錯誤,他表示,EJU設有英文考卷外,加上日本政府近年大力推動大學教育國際化,國家文部科學省已嚴格甄選37家大學,包括著名院校如:早稻田、東京及京都大學等,去年8月組成「Super Global Universities」,提供英語授課的大學課程,方便不懂日語的外國優秀學生也有機會到日本學習。

吳寶舜續指,EJU屬國家級的大學甄別試,由當地官方法定組織「日本學生支援機構」(JASSO)主辦,在日本以外,暫時只在東南亞有指定機構獲授權籌辦該考試。至於香港,則自2010年開始由香港日本文化協會負責統籌,每科考試費400元,報考兩科及3科則同樣收費750元。吳寶舜稱,由於近期留意到坊間有升學代理藉EJU作宣傳,故此必須澄清,以正視聽。該會新近亦增加支援部門,為中港兩地的學生提供考試以外的協助,包括辦理學生簽證及升學輔導等一條龍服務。

 

較歐美升學便宜一半

對於海外學生有何誘因到日本升學,協會的日本語講座副校長侯清儀表示,到日本留學的費用,比歐美國家升學便宜約一半,加上日圓貶值,很多中產家庭可以負擔。他指,日本國立大學每學年的學費為54萬日圓(3.7萬港元),每月生活費包括租金、伙食及交通約10萬日圓(6,850港元),折算港幣計一年約12萬元,若預算鬆動點,則約15萬元,假如學生是升讀私立大學,每學年學費則為87萬至180萬日圓(6萬至12.3萬港元),即20萬元左右已可在日本升學,他說:「若在歐美升學,以20萬元的預算,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

 

港生英文稍勝較易獲獎學金

他續指,以上費用還未包括獎學金,皆因日本設有很多獎學金,除了JASSO及文化協會的獎學金外,當地亦有不少企業捐款設立獎學金。他認為,香港學生在EJU的英語水平較日本學生優勝,故於該學科考獲優異成績來申請JASSO的獎學金較有優勢(見表),一旦獲發該獎學金,每月可得4.8萬日圓,已可補貼每月近半生活費。此外,學生亦可做兼職,每周工時最多28小時,以東京的最低工資時薪900日圓計,即每月可賺約10萬日圓,已等於每月生活費。但他指,學生通常兼職20小時已很多,若以此計,每月仍可賺約7.2萬日圓。

 

不過,在當地兼職,先決條件還是要懂日語。侯清儀表示,許多留學生到日本升學後可副修日文,這比在其他地方學習更事半功倍,吳寶舜亦認同說:「中國人去日本讀書比外國人著數很多,約40%的中文字我們不用學,只需學發音,所以中國人學日文最易達到學習目的。」

 

他們續指,留學生到日本升學,通常選擇與商業有關的學科,例如經濟科,至於理科較熱門的則為電子工程及與環保相關的環境科學,他們透露,最近亦有學生選擇到當地升讀天文學。侯清儀補充稱,香港的中學教育制度自從改為「3+3」後,與日本的學制接軌,加上兩地的高中課程範圍近似,學生可因此多一條升學出路,日後有機會留日發展,住滿10年亦可申請居留權,同享退休福利,惟沒有選舉權。

 

 

Top